業餘電臺競賽

業餘電臺的競賽,多數是在規定的時間內,看誰聯絡的電臺多、距離遠、範圍廣。其計分的方式大多數是以所聯絡到的電臺作為基本分(距離近的得分少,距離遠的得分多),以這些電臺的分佈範圍(如不同國家、不同所在分區、不同的呼號首碼等等)為係數分,兩者相乘,以總分的多少計算成績。

競賽的呼叫,一般是在CQ後加“CONTEST”(話)或是“TEST”(報)。

在競賽中,聯絡雙方必須按比賽規則的規定交換一個特定的競賽信號,競賽信號一般由信號報告再分別加上本台的分區數或者競賽中已聯絡次數的序號、發射功率、年齡等等。為了爭取速度和不影響別人,競賽中的聯絡要儘量簡潔,除了交換的報告外,一般不談其他的內容。

競賽的時間一般都設在週末,持續時間多為24小時或48小時。

每個比賽都設有單波段、多波段以及單人、多人單發信機、多人多發信機及QRP小功率等不同項目的獎勵。雖然各種競賽都有其不同的要求,但以下各點卻基本是一致的:

1)對同一頻段上重複聯絡的電臺必須在競賽登記中標出,不能重複計分,否則受罰。

2)不允許相互之間用不同的操作方式或不同的工作頻段交叉聯絡。

3)每個頻段上每次工作時間不得少於10分鐘。

4)不允許組織網路或經他人中轉聯絡。

5)使用頻段多為10米、15米、20米、40米、80米、160米業餘波段。

6)對單人項目(即個人電臺)的比賽,要求48小時中必須有若干小時的休息時間,並在競賽紀錄中明顯標出。

國際性競賽介紹

1)CQWW 遠距離世界比賽(CQ WORLD WIDE DX CONTEST)

由美國“CQ”雜誌舉辦。其比賽時間為:每年九月最後一個週末為電傳RTTY專案比賽,十月最後一個週末為話務的比賽,十一月最後一個週末為報務的比賽。每次比賽時間都是從星期六0000UTC開始,持續48小時,到星期日的2400UTC結束。

CQWW比賽相互交換的信號是:信號報告加所在CQ分區。(台灣CQ Zone: 24)(ex: 5924/59924)

CQWW比賽的計分方法:

基本分以各不同業餘頻段中聯絡到的電臺數為准,每聯絡到一個本洲電臺得1分,聯絡一個不同洲的電臺得3分;係數分包括:

a)以當年美國無線電轉播聯盟(ARRL)編輯的“DXCC”呼號首碼表為准,各個波段中每增加一個DXCC表中不同呼號首碼得1分。

b)以CQ分區為准,各個波段中每增加一個不同的分區得1分。

在計算總分時,將各個波段的“DXCC字頭分”和“分區分”相加得該波段的係數分之和,再將該波段聯絡電臺的所有基本分相加得出該波段的基本分之和;將各波段係數分之和相加再乘以各波段基本分的總和,所得結果即為這次比賽的成績總分。

比賽的成績統計表應在一個月內寄到美國的CQ雜誌編輯部(現多通過電子郵件發送)。

CQ雜誌的地址是:

CQ Communications,Ins,

76 North Broadway

Hicksville,NY11801,USA

或者通過電子郵件發送:

Mailto: n1nd@arrl.org

DXCW@arrl.org

DXPhone@arrl.org

注:目前電臺比賽多通過電腦軟體(如CT)計分。

2)CQ WPX 世界比賽(CQ WORLD WIDE PREFIX CONTEST)

由美國“CQ”雜誌舉辦。比賽時間是在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週末進行單邊帶話務(SSB)的比賽,五月最後一個週末為報務(CW)的比賽,每次都是從星期六0000UTC開始,到星期天2400UTC結束,持續時間48小時。交換的信號是對方的信號報告加聯絡序號。

WPX的基本計分方法:

在7MHz及7MHz以下各業餘頻段上每聯絡到一個本洲電臺得2分,聯絡到一個不同洲的電臺得6分; 在14MHz及14MHz以上各業餘頻段每聯絡到一個本洲電臺得1分,聯絡到一個不同洲的電臺得3分。

WPX的係數分是以聯絡到一個不同呼號首碼(不同頻段)為1分相加。總分則是係數分之和同基本分之和的乘積。

3)IARU 短波世界錦標賽(IARU HF WORLD CHAMPIONSHIP)

由國際業餘無線電聯盟(IARU)主辦。每年七月份的第二個週末舉行,從星期六1200UTC開始到星期天1200UTC結束,共24小時,報話在同一時間內進行。交換的信號是信號報告加自己所在的ITU分區數。

(台灣ITU Zone: 44)(ex: 5944/59944)

世界錦標賽比賽專案分話(PHONE)、報(CW)和混合(MIX)三項。

世界錦標賽的計分方法:

基本分為每聯絡到一個本分區的電臺得1分,不同分區的本洲電臺得3分,不同洲的電臺得5分;係數分為每聯絡到一個ITU的分區得1分。

將一個波段所得基本分之和乘以該頻段所得係數分之和得到該單一波段的成績;將所有波段所得基本分之和乘以所有頻段所得係數分之和便可得到總成績。

比賽成績在一個月之內報到:

IARU HQ ,Box 310905,

Newington,CT 06131-0905,USA

4)全亞洲比賽(ALL Asian DX contest)

由日本業餘無線電聯盟主辦。每年六月的第三個週末進行報務(CW)的比賽,每年九月的第一個週末進行話務(SSB)的比賽,持續時間都是48小時,從星期六0000UTC到第二天的2400UTC。使用30MHz以下的HF頻段(10,18,24MHz頻段除外)。

亞洲比賽設1.9MHz(只有CW)、3.5MHz(話3.8MHz)、7MHz、14MHz、21MHz、28MHz六個單波段以及全短波等七項獎勵。

亞洲比賽的呼叫方法:亞洲電臺,話是“CQ CONTEST”,報是“TEST”非亞洲電臺,話是“CQ ASIA”,報是“CQ AA”

相互聯絡交換信號:男愛好者是RS(T)加上自己的年齡(兩位元數字)(ex: 59xx/599xx)

女愛好者是RS(T)加兩個零。

比賽必須在亞洲台和非亞洲台之間進行,否則不計分。

基本分的計算是:亞洲電臺每聯絡一個其他洲的電臺:在1.9MHz頻段得3分,在3.5MHz頻段得2分,在其他頻段得1分。

係數根據DXCC表,每聯絡一個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呼號首碼得1分,單一波段的係數分之和同該波段所得基本分之和相乘即為該單一波段得分;所有波段所得係數分之和同所有波段所得基本分之和相乘便是這次比賽的總得分。

競賽統計及競賽紀錄(LOG)在兩個月內寄到日本:

JARL,ALL Asia DX Contest,P.O.Box 377,

Tokyo Central,Japan

5)自製小功率發射機夏季等幅報比賽(ARCI QRP SUMMER HOMEBREW SPRINT CW)

由美國ARCI俱樂部主辦,每年七月第三周星期天2000UTC到星期二0000UTC,持續28小時。

該比賽在以下這些頻點進行:

1.810MHz、3.560MHz、3.710MHz、7.110MHz、7.404MHz、14.060MHz、21.060MHz、21.110MHz、28.060MHz、28.110MHz、50.060MHz

比賽分全部波段、單波段、14——50MHz、1.9——7MHz四個項目。

競賽中相互交換的信號:信號報告(RST)加上洲名/省名/國家名再加輸出功率。

計分方法:和美國ARCI俱樂部成員聯絡得5分;不同洲電臺得4分;同一洲電臺得2分;對方如果是自製設備加5分。

係數分有兩類:一是各波段不同的洲名/省名/國家名;另一個是自己的發射功率,輸出功率1——5W的係數為7,輸出在1W以下的係數為10。

總的得分為電臺分乘以地名係數乘以功率係數。

如果在比賽中百分之百運用自然能源供電(如風力、水力和太陽能),總成績為總得分的1.5倍。如果用的是自製發信機,總成績加2000分;如果用自製收信機,總成績加3000分;如果收發信機全部是自製的,加5000分。

比賽統計資料在一個月內寄到:

Red Reynolds,K5VOL,

QRP ARCI Contest Manager,835 Surreyse RD.,

Lake Zurich, IL60047,U.S.A.

6)160米波段世界比賽(CQWW 160M CONTEST)

由美國CQ雜誌主辦。

比賽時間是:報(CW),在每年一月份的最後一個週末進行;話(SSB),在二月份的最後一個週末進行。每個單項都是在星期五2200UTC開始到星期天1600UTC結束,持續42小時。

相互聯絡交換的信號是:美國電臺是信號報告加所在州名,加拿大是信號報告加所在地區名,其他國家則是信號報告加自己國家的縮寫。

該比賽的計分方法是:與一個本國電臺聯絡得2分,本州其他國家電臺得5分,不同州的電臺每聯絡一個得10分。

比賽成績在一個月內寄到:

160 Contest Director

Donald Moclenon,

N4IN,3075 Florida Avenue

Melbourne,FL 32904,USA.

或者:

CQ 160meter Contest

76 North Broadway

Hicksville,NY11801,USA